towardtg37

不再发文

[AL/瑟巴瑟]他的劫(5-6)

5.

巴德坐在书桌前,手指间夹着蘸水笔处理文书。他现在已经能熟练地做这些事情,像一个名副其实的国王。这位河谷城国王的皇宫,或者确切的说,家,仍然布置得十分朴素。他没有花太多钱来修复他祖先留下来的皇宫,只保留了能住人的房间。瑟兰迪尔正在厨房里煮一锅蘑菇肉汤,不时去看窗外院子里和猪仔们嬉戏打滚的艾达瑞安。雪歌安静地坐在客厅里,帮她的弟弟巴恩补一件链子甲。这是她刚学会的手艺,从密林精灵那里。


瑟兰迪尔将做好的午饭端到餐厅,并且去叫艾达瑞安上来吃饭。男孩儿玩得又脏又臭,但却难掩一脸兴奋。雪歌将他抱到浴室去冲洗了片刻,等换上衣服,才把他牵出来。巴德站起来,为每个人面前的碗里盛上肉汤。从森林采来的新鲜蘑菇非常鲜美,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味。艾达瑞安将脸埋进碗里,狠狠地喝了一大口。


“我待会儿去给巴恩他们送饭,然后接蒂尔达回来,”雪歌说,“我另外还煮了一些鸡蛋。”


巴德点点头,巴恩刚刚成年,已经是河谷城的一名守城卫士,每天不是巡逻,就是站岗。今天蒂尔达吵闹着要跟哥哥出去巡逻,晚上回来准得累坏。


“你ada在家做饭吗?”雪歌帮艾达瑞安又盛了一碗,她喜欢这种不用担心粮食不够吃,衣服不够御寒或者是房子会漏雨的生活。


“他一般不做,偶然会做沙拉给我和父王吃,”艾达瑞安擦擦嘴,说,“他好像很忙的样子。”


“莱格拉斯现在是伊西利安的将领,”瑟兰迪尔介绍说,他漫不经心的语气藏着一丝自豪,“他在边境负责训练士兵和监督防御工事的修建。”


“那你父王忙吗?”雪歌问。


“他更忙,他总是有接见不完的大臣和访团,还有处理不完的公务,”艾达瑞安说,“Ada不让我去书房打扰父王工作,他自己会坐在书房外的大树上吹笛子。”


“那你们一家人晚上会在一起吗?”


“Ada回白城的话,会一起吃晚餐,”艾达瑞安说,“父王总是管着我,Ada不怎么管我。他全部时间都是这样看着我父王,别的什么也不看。”

他学起他ada的神态,那种全心全意、充满崇拜的眼神。这个男孩儿继承了莱格拉斯好看的蓝眼睛,长睫毛一眨一眨的。


瑟兰迪尔笑出声,巴德轻拍了一下艾达瑞安的头。艾达瑞安喝了碗里的汤,并努力舔光碗底,巴德爷爷教育他要爱惜粮食。


“不知道布兰奇怎么样了,”巴德说,“莱格拉斯和阿拉贡毕竟还太年轻,不怎么会照顾孩子。”


“他们不敢拿布兰奇怎么样的,”瑟兰迪尔说,“不用担心。”


“爷爷,”艾达瑞安抬起眼睛,“我父王会来接我去米那斯提力斯吗?”


“暂时不会,”瑟兰迪尔说,“他要去昂巴打战。”


“昂巴?”


“昂巴在刚铎的南部,那里有很多海盗,”瑟兰迪尔蘸了一点菜汤,在桌上画起地图,介绍说,“你父亲觉得不能总让刚铎腹背受敌,决定消灭那些海盗。”


“海盗可不好打,”巴德说,“听说刚铎有一支绰号黑天鹅骑士的海军舰队?”


“阿拉贡舍不得派黑天鹅去攻打昂巴,他的精锐舰队还要留在安度因河上巡逻,防止魔多势力突破防线,顺流而下,攻破白城。”瑟兰迪尔说,“我猜他可能打算偷袭昂巴港,将昂巴海盗逼到佩拉格上岸,然后在岸上围剿他们。”


“想在海上追逐海盗是不可能的,在岸上消灭他们还差不多,”巴德说,“可是海盗怎么会乖乖呆在港口或者上岸?”


“也许今年是个好时机,就在这么几天,”瑟兰迪尔若有所思地说,“你知道吗?太阳、月亮、地球将会排成一条直线,可能会引发海啸,逼得海盗们不得不上岸。我猜阿拉贡等待这个时机很久了,他可能什么都布置好了。”


艾达瑞安似懂非懂地看着爷爷,他至少明白了,他父王近期要去昂巴打战,没法带他回白城。他真想一直呆在密林,和爷爷们在一起。一旦明白这点,他兴奋地扑进瑟兰迪尔怀里,他刚吃完饭油乎乎的嘴和手贴在爷爷的丝质长袍上。他决定要将这件事告诉那个叫安纳塔、长得很漂亮的精灵,因为昨天他碰到那家伙时,对方告诫他别高兴得太早,说不定他父王还是会设法打开通道,强行接他去白城。现在他可以得意地反驳说,他父王才不会来密林,而是要去离这里很远很远的昂巴围剿海盗。


6.

宫廷医师用蘸满药酒的洁净纱布擦拭阿拉贡腰腹上的伤口,再敷上捣碎的药草,最后才缠上纱布。被兽人刺伤的伤口本来就不容易愈合,再加上夏天天气炎热,为了避免可怕的感染,医师每天都要来为国王清洁伤处和更换药草。国王躺在他的精灵丈夫的腿上,平静地看着侍女又端出一盆血水。他始终将这看成是“一点小伤”,但他的精灵丈夫显然不这样认为,一直紧紧握着他的手。


“我没事,”等医师和侍女都退出去后,阿拉贡伸手拉下那颗金色头颅,亲了一下对方的唇角,“而且每天都在好转。”


“可是你受伤总是好得很慢。”莱格拉斯认真地说。他的人类男友留在寝宫里实际上也没怎么休息,每天仍然要处理大量政务。


林谷的双生子伊莱丹和伊罗何也来看望这位刚铎国王,并带了一些药草来。阿拉贡从两岁起就在林谷长大,和这两个男孩情同兄弟。

“伊莱丹,”伊莱丹对伊罗何说,“你还记得Ada是怎么吩咐这几种药草的使用吗?”

“我不记得了,伊罗何,”伊罗何说,“Ada当时不是对着你说话吗?”


莱格拉斯目瞪口呆地望着他们两个。

“你们俩交换名字了吗?”金发精灵问,“就像我第一次见你们时那样。”


“当然不是,”伊莱丹眨眨眼睛,调皮地说,“我们只是听说有人居然分不清自己的儿子和小叔子,所以我猜这家伙同样也分不清我们俩。”


“得了吧,”仍然躺在精灵丈夫腿上的阿拉贡说,“我三岁时就能分清你们俩了,化成灰都认识。药草我留下了,我知道怎么使用,代我感谢爱隆,也感谢你们俩跑腿。”


这位连自己的儿子都能抱错的国王抬了一下手,示意要送客。莱格拉斯刚站起身,寝宫的门啪地一声被推开,布兰奇风风火火冲进来,扑到了哥哥怀里,并且甜甜地大声喊道:

“叶子哥哥!”

他用头使劲在莱格拉斯胸口撞了一下。

“叶子哥哥陪我玩!”

自从他来了白城,他哥哥莱格拉斯就一刻不停地陪着阿拉贡,都不陪他玩。虽然阿拉贡哥哥受了重伤,需要照顾,但也不能完全不搭理他呀。而且,Ada告诉他,在白城,有什么事情就直接去找哥哥。


“小树枝王子,你好呀。”

伊莱丹冲着挂在莱格拉斯身上的布兰奇行了一个问好的精灵礼,布兰奇一只胳膊搭在哥哥颈脖上,空出一只手也还了精灵礼。


“布兰奇比上次见面好像长大了很多,人类小孩长得比精灵快得多,混血的也快,”伊罗何冲着伊莱丹说,“你说是不是,伊罗何?”


“是啊,”伊莱丹若有所思地摸摸下巴,接着捏着嗓子学起小孩子的腔调,“‘叶子哥哥来了!’‘叶子哥哥陪我玩!’‘叶子哥哥胸好大!’,以前在林谷,好像也有谁是这样,莱格拉斯一来,就扑上去挂人家身上不肯下来,好像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。你说是吧,伊莱丹?”


“最多也就三十年前吧,”伊罗何说,“就说人类长得快,精灵五百年还是小精灵,人类三十年就变大叔。”


莱格拉斯一手抱起布兰奇,转脸去看躺在病床上的“大叔”。这位睿智的国王为了挽回自己一失再失的颜面,正准备开口,他抱错的小叔子布兰奇却先开口了。

“你们交换名字了吗,”布兰奇说,“你们为什么要冲着伊莱丹喊伊罗何,冲着伊罗何喊伊莱丹?”


“天哪,”伊罗何说,“连布兰奇都能分清我们俩了。”


“他第二次来林谷就分得清了,我们只骗过他一次。瑟兰迪尔还很得意地冲着我们的Ada说,布兰奇遗传了他的智商,Ada对此深表遗憾。”


“别伤心,也有人分不清你们俩。”布兰奇大声说。


“谁?”


“你们的父亲,瑞文戴尔领主爱隆,”布兰奇认真地说,“我Ada说,他亲眼看到,当初他一边看书一边照顾你们俩,然后给其中一个喂了八遍奶,另一个什么都没吃。你们俩一直哭一直哭,爱隆就在你们的哭声中继续看书。他在现场本来想提醒,不过忍住了。等你们的Nana凯勒布里安回来时,发现两个孩子一个撑得肚皮圆滚,一个饿得不行,双双快哭昏过去了。她一怒之下,把爱隆的书撕了,然后将爱隆一路追打到了瑞文戴尔边境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如果你们不相信的话,可以去问林德尔,记得要偷偷地,”布兰奇说,“我Ada是这么说的。”


林谷的双生子走了,布兰奇不解地看着大笑不止的叶子哥哥。躺在病床上的国王倒是没有怎么笑,那并非是他冷静自持,而主要是因为他伤在腰腹。片刻之后,莱格拉斯抱着布兰奇离开了寝宫,摄政王埃克西里昂拄着拐杖前来皇宫觐见国王。正如外界所传言的那样,刚铎摄政王和年轻国王情同父子,埃克西里昂宠爱这个年轻人甚过自己的儿子迪奈瑟。


莱格拉斯陪布兰奇坐在大毛榉树下玩了一会弹弓,国王和摄政王要商谈一些机要政务,他不方便在现场。等摄政王离开后,他才放下布兰奇,回到他的人类男友身边。


金发精灵轻轻擦拭人类额上的细汗,而人类这时小声说:

“我要带一支精锐部队去昂巴。”


这个消息并不令精灵感到震惊,毕竟他不仅是这位国王的伴侣,还是他最重要、最可信任的同事。

“什么时候?”


“明天,”男人说,“我一直在和甘道夫测量天象,明天晚上太阳、月亮和地球将在一条直线上,可能会引发海啸。这是个难得的剿灭海盗的机会,可以说是天赐良机。”


“你的伤根本还没有好。”


“不要紧,”男人说,“我会系上护腰的盔甲。”


精灵睁大眼睛望着男人。

“那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
“不行,”男人说,“你得留在这里,或者回伊西利安,刚铎需要你。”


“难道你不需要我吗,”精灵说,“如果我上次坚持陪你一起回密林,你可能就不会受伤了。”


“那伊西利安说不定已经被索伦打成筛子了,”男人皱起眉头,“我的伤没事,能撑得过去。”


“可是你说伤口很痛、腰部不能动,要求我每天做骑乘。”

精灵话音刚落,就被他的人类男友一个翻身,压倒在床上。这位国王相信自己必须要做点什么,来向身下固执的精灵证明自己的伤势没有他想象当中严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

双子部分感谢 @眼袋菌 和 @五岛晚邮 提供的脑洞

肉下一章见

评论(45)

热度(8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