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wardtg37

不再发文

COLD CASE


霍爹谋杀案的分析文,副标题大概就是为什么美国队长三后我脑补出大量美队、冬兵和钢铁侠之间美好的感情。每次看到有人抱怨美队和钢铁侠之间完了、冬兵和钢铁侠之间有杀父之仇,我都觉得这么想的人得多奇怪。

他们没有完,谁和谁之间都没有完。恰恰相反,他们的命运是被捆绑在一起的。


冬兵不是杀害霍华德的凶手,他只是一把刀子。

而最令人毛骨悚然的,拿着刀子的那个人,还站在阴影里。


我确信有很多奇怪的人想不明白、或者不愿意想明白这一点的。但我确信盾盾、铁铁和冬冬能想明白这一点。

让我先将可疑之处一一圈出。


-霍华德为什么毫无“防备”地携带超级血清?

我们可以看看托尼回忆中最后一夜的场景,他父亲霍华德神色自然,拿起行李(可能血清这时就在行李里)。他母亲穿着礼服,和托尼说话。一切都很自然,没有任何不自然的地方。从他父母的穿着打扮,和当时时间(十二月十七日)来看,应该是驾车赴一个有点正式但不太正式的圣诞/新年晚宴。

这一切恰恰证明,霍华德并非毫无防备地带着超级血清,而是超级防备,必须以一种最不引起人怀疑的方式来运送超级血清。由他自己驾车,只带着他的妻子,以一种非常松弛的状态奔赴熟人的宴席。



-九头蛇为什么要杀害霍华德?

电影给出的信息是为了抢夺超级战士血清。但如果只是为了抢夺超级战士血清,九头蛇可以直接了当杀害霍华德。所谓直接了当,就是死得很难看。为什么要死得很难看,**组织杀人放火,闹得越大,声势越大,威慑力越强。在这个慕强法则的世界里,就会吸引更多的恶人投身到**组织中。当然,要图省事,也可以不杀害霍华德。当着他的面抢走超级战士血清,让他余生处在恐惧之中。


而事实呢,不仅霍华德非死不可,还得死得悄无声息,以意外结案。

这不是抢劫,不是普通的屠杀。

这是灭口。



-巴基为什么执行任务时不带面罩?

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,就是为了震慑霍华德,就是让人死之前先感受地狱。



-九头蛇为什么要拍下冬兵杀害霍华德的场景?

这个问题有趣得多,很显然不是为了监控冬兵的行为。因为冬兵的任务是抢夺血清和杀人,现在血清抢到手,人死了。管他怎么死的呢?九头蛇又不会根据冬兵执行任务的完美程度给个升职、加个奖金什么的。当然啦,他们更不会预知到二十五年后,盾盾和铁铁看了这个打了一架。

只有一个理由必须如此,那就是这份录像是霍华德被谋杀而不是车祸意外的铁证。



有了上面四个疑问和随之而来的推测,不妨添油加醋,倒带回放陈年旧案,将这个故事拼图完整。


霍华德不知出于什么理由,重启了超级战士计划,并研制出超级血清。他可能收到线报或者自己咂摸出苗头,嗅到了危险的火药气息。他决定紧急转移超级血清,交给某个神秘人物A妥善保管。毕竟,血清主要就是蛋白,这玩意儿不放冷库不就等着降解吗。

可笑的是,霍华德采取了一种最隐蔽的方式来转移血清,甚至不惜拿他毫不知情的老婆坐在身边打掩护。这个秘密仍然被泄露了。能够得知这种机密当中的机密,霍华德身边必然有一个极度危险的人物,深获信任,权限很高,知道的事情很多。我把这个人叫做告密者B。


真凶C一直想灭口霍华德,应该不是为了超级血清,可能是别的秘密。真凶C从告密者B那里得知了霍华德的行踪和计划,真凶C决定和九头蛇合作(或者他本人就是九头蛇高官),要求九头蛇派个杀手来杀人,超级血清是奖品。九头蛇照做了,真凶C确认霍华德死亡后,将谋杀案以交通事故处理。


在这里必须提一句,霍华德案件里,如果没有视频,现场至少可以看到,1)巴基骑摩托车的车辙,2)霍华德所驾驶的汽车轨迹和刹车辙,3)霍华德是后颅受重击,可能颅内骨折或者脑出血死亡,4)玛利亚死于窒息。每一件证据都大得像大象,这得多瞎眼的法医和交警才会认定是交通事故、意外死亡。

而从新闻报纸里看到,这个现场居然是完整的。如果事后爆个炸,烧个火,可能还能湮灭一些证据。把大得像大象的证据放在专业人员眼皮底下,然后还被认定是意外死亡。只能证明这个真凶C能耐很大,地位很高。

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九头蛇需要留下录像。因为和真凶C合作杀人,事后他发个报告说是意外,尸体一火化,现场清理得干干净净,完全就把自己从这件事情摘除了。九头蛇留下唯一、不被真凶C所知且不会被湮灭的铁证,实则为了牵制住真凶C,随时可以警告对方,天知地知你知我知。

这另外也证明了,这必须是灭口。如果九头蛇搞事,杀人后再把车子引爆,省很多后事,处理成意外说不定还容易点。为什么要留下两具完整的、证据比大象大的尸体呢?

因为真凶C和告密者B不看到霍华德明明白白、真真切切死了,他夜里睡不着觉。为了能让自己夜里睡得着觉,宁愿大费周折。如果,他让九头蛇派人刺杀霍华德,最后车子里只有两具烧焦的尸体。当时还做不了DNA鉴定,只能取牙模确认身份。这样夜里还睡得着吗?万一被掉包怎么办?


案件就此尘埃落地,终成冷案。

这个故事台面上的杀手只有巴基,我们所知道的还有给巴基下指令的卡尔波夫。

但巴基只是一把刀子,传销最底层,下线中的下下线。

卡尔波夫呢,算是擦拭刀子的屠夫。


我给了三个代号。

神秘人物A,霍华德非常信任,并且肯定有点本事,不然霍华德不会紧急转移血清到此人处。

告密者B,霍华德身边人,非常信任,极其亲近。

真凶C,霍华德可能掌握了他的秘密,以致他非杀人不可。此人有权有势,将谋杀案抹杀成意外结案。


再仔细一想,这个神秘人物A,很可能和告密者B或者真凶C重合。霍华德死后,此神秘人物A要么潜逃要么被杀。为了自保,他肯定得留下点线索证据。如果神秘人物A就是告密者B或者就是真凶C呢,一切就更能解释得通了。


霍华德:我将血清转移到你处,我可能有生命危险,请你妥善保管。

神秘人A(告密者B):好。(内心os:已经卖了你,兄弟。)


霍华德:我将血清转移到你处,我可能有生命危险,请你妥善保管。

神秘人A(真凶C):好。(内心os:呵呵,机会来了,兄弟。)


而毫无疑问,以告密者B和真凶C的地位、以及和霍华德的亲密程度,他们很可能甚至必然是霍华德葬礼上的抬棺人,是站在礼台上说“霍华德是我所认识最聪明的人”的那个人,是拍着托尼的肩膀、甚至把年轻的托尼拥抱入怀的那个人。

陈年旧案,血犹未冷。二十五年,以年纪来说,可能在疗养院平静度过余生,可能在海岛上悠闲垂钓,可能怡儿弄孙,共享天伦之乐。再不解封,凶手说不定就要以最舒适最安宁的方式,在众人祝福声中,撒手进入天国。然后托尼还要送个挽联送个花圈。


以托尼的聪明,他不会意识不到这一点。

罗大盾和巴基呢,他们也不可能想不到这些。


这不仅是迟来的正义,不仅是为昔日朋友翻案,不仅是洗刷巴基身上的罪名。这还是,一旦托尼想要启动旧案,他就暴露在真凶们的视线下,很可能也会遭遇危险。

他们想要开火的对象是一致的,思想是相似的,利益是重叠的。只有找到隐藏幕后的黑影,才能救托尼,救史蒂夫,救巴基。救你等于救自己,爱你等于爱他。他们之间没有仇恨,一丁点都没有,只有紧紧抓住的手。


Cold case,no time limit.


评论(12)

热度(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