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wardtg37

不再发文

美国队长一里我最喜欢的几个场景

虽然美国队长1评价一般,毕竟文戏太多,武戏太囧,场面不足。不过,文戏多的电影更适合塑造人物,以至于好多场景不由得看了一遍又一遍。


开场吧唧哥哥和豆芽盾的四人约会。史蒂夫很殷勤地给前面的女孩递爆米花,不幸遭到女孩白眼。说史蒂夫处男我信,说史蒂夫不会泡妞,我是拒绝的。我觉得吧,复仇者里泡妞水平最低的是托尼,不服来辩。


霍华德演示的悬浮车失败了,吧唧哥哥觉得好笑,想找个人分享笑点时,首先低头去看豆芽盾。


感到吧唧哥哥爱的视线,豆芽盾抬头看着吧唧哥哥。但吧唧哥哥已经收回视线,朝前面看。豆芽盾只能看到吧唧哥哥迷人侧脸。


这个场景很短,但清清楚楚交代人物的地位(超受异性欢迎的吧唧哥哥和被悲惨无视的豆芽盾)、关系,甚至性格。吧唧哥哥回头去看豆芽盾,除了下意识找最亲近的人分享笑点,同时也是在关心对方一起出来玩是否开心。

而且,设计的这个场景和后文小酒馆的镜头相互呼应,生动展现人物地位、关系发生的微妙(巨大?)变化。在这个场景里,从佩姬出现开始,巴基一直在打量佩姬,这时视线往下。佩姬抬头望着大盾,大盾由于角度,基本上平视佩姬。这个三角构图,人物有远有近,视线有仰有俯。


然后巴基开始撩拨佩姬


佩姬没搭理巴基,和大盾聊得热乎着。大盾的视角一直没有变化,巴基转眼来看大盾。

大盾仍然还紧盯着佩姬,一点没注意到巴基。被强行喂一嘴狗粮巴基尴尬得只好转身假装去看别处,大盾还是没注意到。


这个场景里大盾在镜头前几乎没有任何变化,佩姬先看巴基和巴基说话,接着和大盾对视说话。巴基的视线换了四次。我认为这里人物心情应该自行体会。当然,创作者生怕观众体会不了,加上了配乐。那使得直白得太过了,情绪也太过了。过犹不及,我还是愿意坚持我自己的理解。


接着是大盾,佩姬和霍爹三个人的场景。霍爹开飞机送大盾深入敌后,去救巴基。霍爹非常轻松自然地邀请佩姬一起吃奶酪火锅的宵夜。这里多米那种撩妹的表演和台词挺展现人物性格。我看到有设定说霍爹来自纽约下东区,把我吓昏过去,这不可能是官设吧。霍爹原型来自霍华德·休斯,霍华德·休斯出身还是很好的,1923年就继承了75万美金的遗产,作为他未来事业的起步资本。那可是将近一百年前的75万啊。电影里霍爹才25、6岁就能开史塔克未来博览会,家底怎么也不可能太薄。


大盾感受到佩姬和霍爹之间的亲密关系


和这个场景相对应的是,后来佩姬撞见大盾和其他女孩亲吻,生气了。大盾马上用上面的例子反驳,佩姬简直要气得昏过去。

我觉得吧,奶酪火锅的香气总像是皑皑白雪的味道。



……太好吃了,泪流满面。

我觉得在我脑世界里,一九四三年,这几个人纯吃饭睡觉聊天打屁我就能写十万字。如果再搞点任务,不敢想象。

比如奶酪火锅的梗。

“我觉得奶酪火锅不好吃。”蹲在战壕里,满脸尘土的史蒂夫放下豆子罐头,突然说。


“天哪,”坐在他身边、正在擦拭枪管的巴基夸张地叫出了声,“你在这种地方,跟我说奶酪火锅不好吃,你是不是有病。”

他拿起自己刚吃空的罐头,戳到史蒂夫眼前。

“豆子,罐头,而且快过期了。”


“但我还是觉得奶酪火锅不好吃。”史蒂夫重复说。


“讲道理,史蒂夫,”巴基无奈地说,“我以前也不喜欢奶酪火锅,那个太腻。但现在,一条咸火腿都是顶级佳肴了。你见着医护队那个姑娘没,满脸雀斑、厚嘴唇、红头发的那个。我最近觉得她是美女,特别美,大概因为天天看着你们这些灰头土脸傻瓜们看吐了。”


“为什么霍华德总要请佩姬吃奶酪火锅?”史蒂夫终于说。在他们离开营地、奔赴战场之前,那位天才科学家给他们送装备,并当着他的面,邀请佩姬共进晚餐。


“你为什么不直接问霍华德?”


“我问过他,”史蒂夫说。天空响起飞机轰鸣声,一阵密集的枪炮扫过地面。史蒂夫一把拉过巴基,将巴基压在自己身下,尘土、砂砾、混杂着火药从头顶簌簌落下。他们俩谁都不再说话了,鼻尖碰触在一起。

一直到扫射声消失,战壕上重新恢复平静,史蒂夫才接上先前的对话。

“但我说不过他,他太能扯了。”


巴基略微抬了抬头盔,艰难往上看。傍晚的阳光在尘土中被折射成模糊的一片,他们得在这里潜伏到天黑。当然,是活着潜伏到天黑。

“你想听实话吗,史蒂夫?”


“不然呢?”


“他是故意的,”巴基言简意赅地说,“他就是想看你吃瘪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别问为什么。”巴基的手臂搭在好友肩上,宽慰地拍了几下,“他喜欢看你吃瘪,佩姬也喜欢,所以乐意配合霍华德。老实说,偶然我也喜欢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去。”

巴基推了史蒂夫一把。天黑了,是德军K724部队交班的时间。史蒂夫爬上战壕时,听到巴基在下面说:

“我喜欢看你吃瘪,但不喜欢看你吃枪子。”


“恩。”


“一会见,Pal。”

巴基也从战壕里探出头来,靠着一丛野草掩护,将一柄长枪伸了出来。他将给史蒂夫做掩护。史蒂夫没有回头,借着夜色,敏捷地在地面上穿行。他只是在心里想,一会见,Pal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“谁再提一句史蒂夫,”霍华德恶狠狠地说,“谁待会儿舔锅底。”

他将一块硬面包掰碎,扔进火锅里。酒精灯蓝色火焰舔舐着锅底,来自瑞士的拉克雷特奶酪彻底融化了,散发出惊人的香味。


“我同意。”佩姬笑着说,她拆开一包压缩饼干,蘸着奶酪吃起来。


他们吃了一会,间或谈谈公务,或者闲话。最后佩姬拿出怀表,看了看,神情紧张。

“九点钟了,没有任何消息。”


霍华德也拿出怀表,确认时间,那使得他开口说。

“我猜史蒂夫他……”


“犯规,霍华德。”


“这次不算,你诈我。”


佩姬拔枪出来,打开保险,搁在桌上,似笑非笑地警告说:

“你舔不舔锅底。”



还有四人脱衣麻将的脑洞,感觉打麻将能打一晚上不带重样。军队里不能赌博,所以打脱衣麻将,谁输谁脱。

一开局霍华德向佩姬使眼色,出牌给佩姬点炮。霍华德想让佩姬胡,然后起哄佩姬去给大盾脱衣。大盾还没太明白怎么玩,不时还要问一下规则。吧唧出牌给大盾,让大盾吃,大盾都不知道吃。那边霍华德正在帮佩姬做笼子呢,做得太明显,吧唧一直笑。结果人算不如天算,大盾是神选中的男人,运气好到爆,靠自摸海底捞捞胡了。

霍华德傻眼了,马上打圆场说女的不脱,男的脱,但脸上都要画墨。这一局大盾赢,霍华德和吧唧把外套脱了。大盾拿着记号笔对着佩姬的脸,含情脉脉地画了挺好看的图案,像人体彩绘。然后他给霍华德和吧唧也都画了很好看的、适合他们脸的图案,一点都没有捉弄他们。

第二局霍华德就更明显地给佩姬牌,还故意卡大盾,不让大盾有机会胡。很快佩姬就听牌了。大盾终于明白玩法,他也想让佩姬胡,哄佩姬高兴。但他不能猜牌算牌,不知道佩姬要什么牌。吧唧笑笑,给了大盾一张牌,让大盾吃。大盾吃牌凑顺后,就将自己剩下不用的那张甩出去,正好点炮给佩姬。佩姬胡了。霍华德对吧唧做“你这人太恶心了”的表情,吧唧笑笑不说话。吧唧其实都已经胡了,他拆自己的顺子给大盾,好让大盾能空牌出来点给佩姬。

三个男人都脱了衣服,霍华德和吧唧已经赤膊上阵,大盾脱了外套。佩姬给大盾露出来的胳膊上画了个勋章,两个人又开始含情脉脉互相看着。霍华德在后面起哄啧啧啧啧啧,吧唧一直笑。佩姬拿着笔在吧唧脸上画了个大脸猫,但把霍华德画得特别丑。霍华德(假装)生气了,愤怒表示人性呢。佩姬说吧唧长得像短脸猫,但你长得丑,不服憋着。

第三局霍华德怒了,认认真真搓麻将。这圈下来,霍华德胡了。大盾赤膊上阵,吧唧连长裤都脱了。霍华德得意地拿着记号笔逼近了他们,在他们脸上写满了公式。佩姬和吧唧的脸都被公式占满了。但霍华德没写大盾脸上,而是写在他胸口,全部写满,超长超复杂。大盾问霍华德这是什么公式,霍华德没告诉他。

然后第四局刚开局,大盾就表示不玩了,批评游戏太低俗。他起身拿过自己的外套,给吧唧披上。因为他看到吧唧可能有点冷,吧唧以前被俘虏时得过肺病,他怕吧唧受不了。大盾带吧唧回宿舍,特意警告吧唧以后不许玩这个了。他以为吧唧打麻将特别烂,不想看吧唧输。然而吧唧和其他人玩脱衣麻将,都是别人输掉底裤,吧唧还衣冠楚楚。只不过吧唧和大盾他们玩时,觉得自己最年长是大哥哥,陪他们玩,故意不胡。

这标签没法打……

评论(63)

热度(887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