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wardtg37

不再发文

[AL/瑟巴瑟]扁鹊见蔡桓公(6)

本来应该六章和七章放在一起的,然后打“前方高能预警非战斗人员请撤离”的警告,但第六章太长了,等有空再短更第七章

[AL/瑟巴瑟]扁鹊见蔡桓公(6)

6.

天色暗下来,北方地区太阳落山后变得更冷,但河谷城广场上今天却挤了更多的人。小贩们不仅不着急收起他们的摊位,还有更多的小贩涌到广场上。今天晚上有惯例的舞会,是冬天之前的最后一场。因为冬天常常下雪,就不能举办露天舞会了。


巴德站在窗前,朝着他的城民们挥手致意,底下聚集的市民们一齐发出乌拉的欢呼声,纷纷向他们的国王脱帽致敬。瑟兰迪尔坐在房间另一边,面带微笑,看着巴德做这些事情。这位曾经的长湖船夫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才决定重建河谷城,以及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,就像他的祖先那样。

但他什么都做得很好,即使一开始带着极大的不安。瑟兰迪尔满意地想,巴德天生就是一位王者。这世界上常常有一种错觉,认为国王必然是颐指气使、粗暴武断,以此来彰显地位的高高在上和迫使他人臣服。但瑟兰迪尔不这样认为,对他来说,被蒂尔达骑在头上、挥舞着斧头劈柴的巴德就是充满了英雄气概和王者气度。


国王离开窗前,和他的精灵坐在一起。这样的天气,他不能下去加入舞会。等春暖花开,他身体好些时,他倒是可以这样做。他所有的舞步都是那位密林国王教给他的,除了舞步,对方也给予他很多治理国家方面的建议。不,与其说是建议,那听起来更像是鼓励。一个能照顾好三个孩子的鳏夫一定能管理好一个国家,瑟兰迪尔信誓旦旦地说。


莱格拉斯咬着一个苹果进来,给他的父亲和继父端了一盘水果。他靠着窗前,去看下面广场上已经形成规模的城市舞会。篝火升起来,人群翩翩起舞。这只年轻精灵这些年习惯了伊西利安的忙碌和米那斯提力斯的繁华,回到北方顿感无所事事。


“你应该下去跳舞,”巴德拍拍瑟兰迪尔的手,“莱格拉斯也应该去,你们可以一起跳舞。”


瑟兰迪尔摇摇头,莱格拉斯也表示自己不去。过了一会儿蒂尔达进来看望父亲,巴德用眼神示意她邀请瑟兰迪尔和莱格拉斯一起下去跳舞。蒂尔达这样做了,瑟兰迪尔仍然坚持不去,巴德明白他是想留下来陪伴自己。不过,他吩咐莱格拉斯下去陪蒂尔达一起跳舞。


年轻精灵吐出苹果核,伸手挽住蒂尔达。他认为他父亲想和巴德单独呆在一起,嫌他留在房间里碍事。他父亲自从和巴德搞在了一起,就不像以前那样总是盯着他不放。


莱格拉斯的舞跳得非常好,他教蒂尔达跳一些刚铎流行的舞步。这对密林王子和河谷公主一出现在舞会上,就成为众人的焦点。而当他们跳起舞来时,人群中不由得让出一条道来,让他们在场地中央尽情起舞。莱格拉斯以前只会跳一些西尔凡精灵的舞蹈,就是他们在密林星光晚宴上喝醉后跳的那种歪歪扭扭的舞步。阿拉贡花了点时间来教他跳舞,这是必要的。莱格拉斯不喜欢繁文缛节,但有些重要场合,他不在场可不行。重大庆典时,他得从伊西利安赶回来,和国王一起骑马巡街,接受城民们的欢呼。米那斯提力斯的舞会比河谷城盛大多了,不仅在广场上有平民舞会,宫廷里还要举行贵族宴会。每逢莱格拉斯回来参加这些活动,伊力萨王总是克制不住将他的精灵按倒在后台,粗暴撕开丝绸制成的礼服。

「Leggy,你实在太美了,」刚铎国王附在他的精灵耳边说,「今晚你一亮相我就忍不住了。」



来自孤山的矮人贵族葛罗音带着儿子吉姆利经过河谷,吉姆利兴致勃勃加入了舞会的行列,葛罗音则跑去酒吧买酒。等葛罗音喝得半醉回来,广场上的舞会已经快散了,只剩下寥寥几个人还在跳舞,可是他的儿子不在其间。


“你说那个矮人啊,”广场上执勤的卫兵告诉他,“被莱格拉斯王子带走了。”


听到莱格拉斯王子这个名字,葛罗音不由得五雷轰顶,被寒夜里的冷风一吹,酒完全吓醒。莱格拉斯在他的记忆中可是瘟神一样冷酷、粗暴、可怕和丑陋的存在,他不知道吉姆利怎么惹上那只修罗,说不定已经被抓到密林地牢里关着去了。他又急又怕,迈开小短腿,到处找人去营救自己的儿子。


瑟兰迪尔得到消息,推开莱格拉斯的房门时,那位失踪的矮人小孩正坐在柔软的沙发椅上大口吃着肉松,年轻精灵蹲在一旁,兴致勃勃地帮对方编着胡子。

“天哪,”瑟兰迪尔说,“你怎么在玩这个?”


“可是这只小矮人很好玩,”莱格拉斯高举起手里的矮人,没有武器的吉姆利只能徒劳地挥舞手臂,嘴里叫骂着莱格拉斯听不懂的矮人语,“我想把他留下来玩。”


“不行,他父亲葛罗音快急哭了,你赶紧把他放回去吧。”


“我只是和他玩,又不会伤害他。以前你不准我养埃斯特尔,现在你又不准我养吉姆利,”莱格拉斯抗议说,“你都允许陶瑞尔养奇力了。”


“陶瑞尔和奇力订婚了好吗?”


“反正差不多。”


“莱格拉斯!”精灵国王生气了,“当初你连你自己的儿子都丢给我养!”


“当初是你非要养艾达瑞安,你还说团子时期最好玩。本来我跟阿拉贡决定就把艾达瑞安一直带在身边,不过后来阿拉贡也不准我把艾达瑞安带到伊西利安去,他觉得那里太危险。”

莱格拉斯将小矮人放下来,塞给对方一大把糖果。吉姆利吻了一下他的手,才抱着糖果高兴地离开。


在任何一个世界,流言蜚语总是比英雄事迹什么的传播得快得多。莱格拉斯为了阿拉贡的健康,不得不避走密林的事情,很快就被传成精灵王夫索求无度、刚铎国王灯尽油枯,而莱格拉斯和吉姆利一起玩的事情,则被渲染成瑟兰迪尔为儿子选妃,强抢矮人,矮人父亲欲告无门。消息传到米那斯提力斯后,刚铎国王一句话也不说,只是哀伤地扶着白树树干,远眺密林方向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刚铎国王派人送了几封信到密林,密林精灵又送到了河谷。一封信是给密林国王瑟兰迪尔,表达对岳父的问候,一封信给了莱格拉斯,还有一封信是艾达瑞安写给莱格拉斯。

莱格拉斯嘴里塞着蓝莓蛋糕,坐在窗前仔细读完了信。阿拉贡给他写了很多诗,读起来特别凄惨,差点让他吃不下。阿拉贡很想念他,他知道。他以前在伊西利安时,阿拉贡也总是给他写诗,只不过是出于国家责任才不能召他回皇城。但是艾达瑞安的信里描述的是另一番景象,国王最近严格遵守医嘱,按时服药,上午处理公务,下午举办一些读诗或者弹琴之类的文艺活动,晚上很早就入寝。病情明显得到了控制,正在好转中。他读得出艾达瑞安的弦外之音,那就是,他最好暂时不要回来,直到国王身体完全康复。

他将两封信搁在桌上,抱起双臂,将自己埋进宽大的沙发椅里,并深深叹了口气。


他父亲刚看完阿拉贡送来的信,并拿给巴德看,指着信件评点阿拉贡的文字水平。阿拉贡一向精于此道,给瑟兰迪尔的信写得又诚恳,字字句句都在说莱格拉斯回来看望瑟兰迪尔乃是美德孝道,可字字句句都在暗示恳请放莱格拉斯回去。


“他下半身到底还行不行,”瑟兰迪尔合上信,告诉儿子,“要真不行了,你就别回去了。”


“还要我说多少遍,他很行的好吗,一个晚上能做四次,我很满意,”年轻精灵不耐烦地回答,“但他现在不可以做那么多。”

他烦闷地轻踢了一脚地上的暖炉。

“为什么你和巴德就没有这种烦恼呢,ada?以巴德的年纪,现在不可能一个晚上还做四次吧?能有一次就不错了,他如何让你满足?”


巴德既窘迫又无奈地转开了视线,而他身边的精灵国王已经跳起来要教训自己的儿子。嘴上不把门的年轻精灵早就料到父亲会动手,抢先推开窗户跳下去逃跑了,还站在楼下对着他的父亲做鬼脸。等瑟兰迪尔跟着跳下去追打他时,他嘻嘻笑着一路朝花园跑去,还顺手抓住大角鹿的鹿角,滴溜溜转了一个圈,挡在了瑟兰迪尔面前。


大角鹿看了看瑟兰迪尔,又瞅了瞅躲在它身后的莱格拉斯,不屑地扬了扬蹄子,表示你们这对父子打闹不要把我牵涉进来,会拉低我英明神武大角鹿的智商。


年轻精灵的笑声消失了,莱格拉斯从鹿角后面探出半个头来,小声说:

“Ada,我还是想回米那斯提力斯,想见阿拉贡,和他呆在一起。”


“那你就回去,等冬天下雪了,路就不好走了。”


“可我没办法拒绝阿拉贡做那种事,”年轻精灵垂下眼睛,抚摸着大角鹿毛发柔顺的背部,“ada,你能帮我吗?”


“你为什么觉得我能帮到你呢,米那斯提力斯离这里太远。”


“可是ada什么都能做到,不管什么事情,”年轻精灵天真地说,“你是这样告诉我的。”


瑟兰迪尔没有说话,只是盯着自己的男孩儿看。这个男孩儿想要什么,他这个父亲都会为他做到,哪怕是要天上的星辰或者海底的珍珠。

“好吧,”瑟兰迪尔最后说,“你现在去找两只癞蛤蟆来,然后和我一起回密林,在泉水旁脱掉衣服。”


评论(48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